close


 
  • 來源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7gZ_kMAgRZo

    《親愛的安德烈: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》

  • 作者:龍應台、安德烈
  • 出版社:天下雜誌 


    內容簡介

    「我知道他愛我,但是,愛,不等於喜歡,
    愛,不等於認識。愛,其實是很多不喜歡、不認識、不溝通的藉口。
    因為有愛,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。
    不,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。
   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,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。
    我要認識這個人。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。」
    ──MM 

    「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我的現代、我的網路、我的世界呢?
    你為什麼不花點時間,好好思考「打扮」這件事,
    買點貴的、好的衣服來穿?你為什麼不偶爾去個你從來不會去的酒吧,
    去聽聽你從來沒聽過的音樂?難道你已經老到不能再接受新的東西?
    還是說,你已經定型,而更糟的是,
    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經定型得不能動彈?」
    ──安德烈 

  • 來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ctivity/activity.php?id=0000011747&sid=0000011747&page=1
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  這是剛剛到7-11拿的書

    隨意翻 

    翻到了第34封信<你知道什麼叫二十一歲嗎?>

    安德烈說:

    「...上禮拜我收到一張照片:我的一個高中同學穿著白紗結婚禮服,那是她的婚禮。

     我的錯愕,就和那天上網知道前女友結婚的感覺一樣:難道這就是了嗎?已經開始了嗎?
     
     我們不是剛剛還擠在煙霧繚繞的小酒吧裡高談闊論,為歌德的詩吵得面紅耳赤,
         
     不是剛剛才喝的半醉在大談我們的未來──怎麼現在已經在結婚、在成家了?

     不會吧?不可能吧?......

     你知道我的人生處境嗎,MM?我其實已經在面對人生未來的壓力和挑戰──學業的和事業的。

     但是在家中,只要我和你仍住在一起,我還得像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一樣被看待。

     『你的房間好亂!』你說。『功課做完啦?』你問。『兩點了,該睡了吧?』你催。

     ....我的亞洲同學,在我眼中看起來是如此的稚嫩,

     難道他們的父母親對他們管的更多、更『保護』有加?

     我無法想像,但是我看到的是結果。....

     ....他們永遠用『可愛』的聲音說話,他們的身體語言也永遠是『可愛』的。

     我坐在其中,覺得自己很像一個一百歲的老人。

     你懂了嗎,我就是在這幾種奇怪的情境中轉進來轉出去,

     心中對未來本來就有疑惑跟不安了,

     你還來告訴我『老』有多可怕?」
    (
    取自書中p287p288p289)


    帶點娃娃臉的他

    用著戲暱反諷口吻說著21歲的宣言

    我體會到的不是親子間的代溝問題

    而是

    相同的21歲

    受歐美教育的他來到華人世界求學

    一個已經開始走出家門體驗世界

    一個卻.....

    在這本書中

    除了主打的兩代思維相互溝通的過程之外

    我想

    我開始期待21歲的安德烈繼續帶給我

    文化的衝擊 觀點的思索 視野的提升.......

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b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